NEWS

2017年11月27日 星期一

用區塊鏈管理訂房:讓旅客在自家網站留下來!

昨天我去參加台灣區塊鏈應用公司「奧丁丁」的發表會,他們推出的 OwlNest 是全球第一個把區塊鏈技術用在旅宿業的案例。

聽完整場活動之後,我覺得這個區塊鏈應用很貼近你我的日常生活。說不定下次你規劃旅遊所使用的飯店訂房系統,背後就是使用區塊鏈技術所建構出來的。
今天我會先說旅宿業有哪些痛點待解決,接著說區塊鏈能如何解決這些問題,最後我會舉 OwlNest 為例說明目前區塊鏈適合什麼類型的旅宿業者。

斷裂的訂房系統

假設我正在經營木柵地區的一間民宿,總共有 10 間套房,目標是盡可能讓民宿的住房率越高越好。因此我設計了動物園主題的網站展現民宿特色,但要建立一套訂房系統動輒上百萬,因此我的網站上只能展示照片的功能。如果要訂房就得撥電話詢問空房狀況,要付錢就得去 ATM 轉帳匯款。
為了增加曝光,我也把自己的房源上架到 Agoda 和 Booking.com 這類訂房網站。當我收到來自不同平台的旅客訂單後,我必須手動更新訂房網站上的空房資訊。這時候,如果同時有兩組客人在不同平台購買最後一間套房,房間就可能會超賣。
會出現超賣問題,是因為訂房網站的系統,通常無法和民宿業者自己的住房管理系統雙向溝通,而得透過人力更新。甚至有些規模更小的民宿,住房管理是用紙本登記。因此各個訂房網站的最新資料,是民宿老闆分別上這些網站手動修改的。
多數民宿業者不會把真實的空房資訊放上去,而會預留一些空房彈性運用。這導致民宿跟訂房網站合作,是一項耗費人力也所費不貲的選擇。
然而目前名氣越小、資源越少的民宿,反而越依賴訂房網站所帶來的訂單,因為自家網站的曝光度不高。訂房網站的角色和我 上一篇提到 總機小姐的例子有點類似:
你可以想像成撥電話到公司,以前是總機小姐(中間人)接聽電話後再轉接,但現在都是撥到總機系統(區塊鏈)直接按分機即可。總機小姐會過濾來電者,但總機系統只要有分機號碼就可以轉接。因此,如果你沒跟總機小姐(中間人)打好關係,你就常常接不到電話。這時候,總機系統(區塊鏈)會是更可靠的選擇。
訂房網站目前的角色是介於消費者、民宿之間,如果民宿不給訂房網站抽成,訂單就寥寥無幾。這就和總機系統同樣的邏輯,區塊鏈可以在消費者和民宿之間發揮作用。

區塊鏈讓交易去中介化

區塊鏈存在的意義,是提供越過交易中介者的另一個選擇,賦予消費者、民宿業者有直接交易的能力。然而訂房網站並不只是提供交易功能,因此我認為 OwlNest 不是直接取代訂房網站,而是提供消費者和民宿業者一個新選擇。就像總機系統還是可以撥 9 轉接真人服務一樣,未來更可能是合作關係。
民宿官網的意義在於透過網路消除「資訊中介」,這是我 上一篇 說的第一波數位革命。然而,由區塊鏈推動的第二波數位革命是要消除「交易上的中介」。而消除交易中介的第一步就是建立電子錢包,套用在旅宿業就是得先建立自己的訂房系統(booking engine),這樣才可以交易。
目前沒有自己訂房系統的旅宿業者,處理訂房業務如果不是用電話聯絡搭配 ATM 轉帳匯款,就是得仰賴訂房網站來完成交易。訂房網站會收取訂單總額的 10%,或是每年數十萬元的服務費,這對中小型旅宿業者是一筆不小的負擔。
奧丁丁目前提出來的解法,是建立一個名叫 OwlNest 的私有鏈(private blockchain)。讓民宿的訂房系統採用 OwlNest 的區塊鏈技術,而不是訂房網站的服務。
我認為消費者是幾乎不會察覺自己使用的訂房系統,背後技術是否為區塊鏈。但對於旅宿業者來說,使用區塊鏈的訂房系統是可以在金錢成本、人力成本上,感受到區塊鏈的優勢。就像前一段總機小姐的例子,如果把公司電話總機換成總機系統,在金錢、人力成本上通常也會有明顯的差異。
其他區塊鏈的優勢例如 OwlNest 用區塊鏈防止同一筆錢重複花費的機制,來解決目前同一間房間被重複預訂的問題。如果用數位貨幣來比喻的話,就是每一間民宿都有一個電子錢包,民宿有的房間數量就是電子錢包有多少數位貨幣。
因此在這個區塊鏈(OwlNest)上的貨幣(房間)都是不能被重複花費(預訂)的。只要各個訂房網站都能夠和當下的錢包餘額串連,訂單進來就可以透過區塊鏈知道是否有房,避免超賣問題。

適合已經有熟客的民宿業者

OwlNest 是協助民宿業者用較低的成本建立好自己的訂房系統,讓消費者在民宿官網訂房,不會敗興而歸。
當然回到現實情況,我們出國找旅宿的時候其實還是優先找 Trivago 這種搜尋訂房網站價格的通路平臺(meta search engine)。因此,短期之內我認為民宿業者會同時保留與訂房網站的合作,並透過區塊鏈來建立自己的訂房系統,培養熟客。
畢竟,目前會直接到民宿官網上訂房的消費者,通常是對這間旅宿業者已經有很高的忠誠度。對市場陌生的消費者,我認為會傾向採用有評分回饋制度的訂房網站。從這個觀點切入,接下來奧丁丁如果能同時提供民宿業者經營熟客的配套服務或功能,就更能打入已經具有高忠誠度客群的旅宿業者。
今天想問你的是,你認為同樣這套 OwlNest 區塊鏈服務可以用在訂餐廳、訂票上嗎?或是你認為這套機制還有哪些沒想到的問題。歡迎你在 臉書粉絲專頁 下方留言,參與討論。

分享出去

張貼留言

 
Copyright © 2014 工廠造風者. Designed by OddThemes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